擴建教區墓地設施

現時教區在香港管理五個天主教墓園。

香港近年開始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死亡人數亦逐年遞增。基於統計,近年火葬土葬之比例已近乎9:1,估算所有天主教墳場之龕位約於12年內便會全部編配完畢。

跑馬地聖彌額爾墳場在早年已告飽和,西貢天主教墳場之龕位設施已於2021年10月悉數編配完畢;而長沙灣聖辣法厄爾墳場之龕位亦剛編配完成;現在能提供龕位的天主教墳場只剩下柴灣聖十字架及長洲天主教墳場,墳場發展工作實急不容緩。

教區於2020年9月在柴灣天主教墳場開始推出可持續發展計劃包括放寬加放及加葬限制,以善用有限的設施。數年前教區已計劃在西貢興建家庭龕位,但礙於財政資源優次問題,發展時間表至今仍未能落實。至於長沙灣墳場,教區向政府建議在現正開展的山坡修葺工程中同時附帶加建龕位之項目,可惜未獲政府批准。現計劃將長沙灣墳場第26段由土葬墓地改建龕位,並期望此項目能盡快展開以解燃眉之急。

再者教區需負擔墳場內公眾範圍和周邊山坡等所有的維修保養費用。每遇上緊急或大型維修,如2018年「山竹」襲港,需維修跑馬地墳場倒塌的石牆和清理各墳場大量被吹倒的樹木及損毀設施,及2020年中收到政府山坡修葺令須開展長沙灣墳場的山坡修葺工程等;這些所需的資金就更加龐大。

教區一面要繼續為已亡之教友提供足夠的龕位,另一方面亦要確保墳場維修保養達標。但以現時食物環境衞生署批准之各項墳場收費準則,實在難以彌補龐大的支出和發展成本。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