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是我們共同的家,是上主在世的福傳平台。
周守仁樞機的呼籲

「愛」是主耶稣基督留給我們最大的誡命,是他給每一位基督徒的囑咐。天主教會在香港180年來,依持基督的愛,推己及人,服務香港各階層,照顧不同社群的需要。教會內需要上下一心,教會外促進共融合一,與港人一起紓危解困,發揚主內一家互助互信精神,創建理想的共同家園。

教區透過五十二個堂區,植根香港每個角落,直接服務市民大眾,充當天主臨在於社群的具體標記。教宗方濟各重視堂區發展:「堂區是教會在一個地域內的臨在,一個造就聆聽天主聖言、基督徒的生命成長、交談、宣講、愛德外展、欽崇和慶祝的環境」。堂區正是「眾家之家」,努力為每一代人帶來平安與希望及安身立命之所,充分發揮愛的力量。港人極需建設新市鎮以改善住屋問題,教會亦將悉心配合新區發展,趕建堂區中心全面提供身心靈服務。

青年是社會的希望,因此教會非常重視教育及培育,教區透過249間公教學校,以真理、義德、愛德、生命與家庭為五大核心價值,推行靈育、德育、智育、體育、群育和美育等全人發展,在各自崗位上,與他人建立互信、承擔責任、把握機遇,並積極參與香港的持續發展。教區更重視年輕一代的信仰及靈性培育,冀望他們在堂區生活中,能在大愛兼容、慈悲與公義的氛圍中成長,作社會的棟樑。

教會不能忘記貧苦、被邊緣化及被遺忘的人士,因此非常重視社會服務。我們的服務涵蓋個人、家庭及社區的需要,受惠者超過九成為教外人士,橫跨不同年齡層、宗教和教育背景。其中包括輔導與安老服務,復康和社區發展,以至賓館服務等。疫情肆虐下,教會更透過不同團體關顧、支援受疫情影響的弱勢社群和有需要人士。

總括而言,教區事工與香港社會福祉牢不可分。預期未來十年香港將極需改善民生、居所,安老、教育、社會復和等工作。教區需要你的支持,籌募逾十億元的發展經費,以持續並不斷提升對香港的服務,為社會作出正面的貢獻。

籌募經費主要用於興建兩所新聖堂及相關設施,以服務粉嶺及東涌地區的急速人口增長及其所帶來的牧民需要,並用於一些聖堂的重大維修工程。此外,教區屬下各墳場亦需要適量資金,支援擴建,以應付未來與日俱增的需要,好讓亡者亦能夠有安身之所。由於部份興建工程已經展開,籌款工作實在刻不容緩。

主耶穌曾說過:「施予比領受更為有福。」(宗20:35)我誠意邀請主內各位姊妹弟兄,以及各方友好,解囊相助。願大家都能貢獻一分力量,為香港的未來一同建造。

願天主的恩愛、平安和福佑,與各位熱心貢獻社會的善心人士同在。

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
周守仁樞機 謹識
202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