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6日

2024年1月6日是一個期待已久的歷史性時刻──粉嶺聖若瑟堂新翼揭幕禮及祝聖禮隆重舉行,標誌著長時間籌劃和努力的成果,一切都源於天主的恩賜。

當天嘉賓薈萃,邀請了天主教香港教區周守仁樞機主教、陳日君樞機、夏志誠主教、51堂區的共祭神父,前行政長官曾蔭權伉儷及林鄭月娥女士,以及對新聖堂落成有重要貢獻的恩人,51堂區牧民議會主席,還有北區天主教學校的校長等尊貴嘉賓。

新翼揭幕禮在舊聖堂對出廣場舉行,首先由周守仁樞機到十字架旁的石牌進行揭幕禮。然後在搭建的舞台上完成一幅大型拼圖:早前,粉嶺聖若瑟堂主任司鐸戴民禧神父鼓勵教友在進入新聖堂之前首先更新自己。全體教友用禱告的形式向天主寫下自己的更新承諾,並將其貼在一塊拼圖上,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在新聖堂祝聖當天,由周樞機及教友代表完成最後七塊拼圖。日後每當教友參與感恩彌撒時,就會想起自己對天主所做的更新承諾。最後,舞師表演將整個揭幕禮推向高潮,場面歡呼熱鬧。

踏入下午三時,由周守仁樞機主持新翼聖堂的奉獻禮。首先由建堂委員會代表簡介粉嶺聖若瑟堂新翼聖堂,以聖若瑟七苦七樂,連結新舊聖堂。

同時,聖堂廣場的花園種植了申命紀8:8中所提到的植物,象徵著上主賜給粉嶺堂區充滿祝福的新開始。粉嶺聖堂的整體設計,都是希望教友和朝聖者觸景生情,偕同大聖若瑟,被吸引進入天主救贖的奧蹟。

之後周守仁樞機連同襄禮隊伍遊行至新翼聖堂大門外進行開門儀式。周樞機將新翼聖堂的鑰匙交給戴神父和堂區牧民議會代表,當大門打開,全場眾教友鼓掌歡呼,頌讚之聲四起。然後周樞機主持新堂奉獻典。整個奉獻典禮其中一個特別儀式是周樞機將已故粉嶺主任司鐸王保誠神父多年收藏的聖髑封存於祭台下。

這重要的奉獻典禮,使在座的教友深深感受到主的恩寵。新聖堂將成為教友敬拜天主、分享聖體聖事的場所,也是上主的愛和憐憫能夠傳達給信友的地方。透過聖堂,我們能更親近天主,聆聽主的聖言,增進彼此之間的信仰和互愛。

當日亦吸引了教區內外貴賓的出席,見證這個歷程。他們的到來見證著教友對主的熱誠,也展現了各個堂區之間的團結和友愛。當日盛大的儀式,讓我們深深體會到群體的力量,也使教會家庭更加緊密相連。願未來,這座聖堂能繼續成為福傳活動的中心,讓更多日後成為信友的人,認識到主的無限慈愛。透過主內弟兄姊妹的相助,建立更牢固的信仰基礎。

返回目錄